首页 > 信息资讯
这个首次举办的大会,特别关注一个群体
发布时间:2021-11-22 | 来源:共青团中央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参加大会。    


在这个备受瞩目的大会上,“青少年”成为各方关心关注的群体。从主论坛到分论坛,参会嘉宾围绕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19日上午的主论坛演讲中指出,青少年一代与网络朝夕相处、深度融合,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重要参与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近年来共青团进军网络新媒体,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网络文明建设者,取得明显成效,也形成了一些工作启示。青少年网络意识处于形塑关键期,需要我们多一些担当和坚守,始终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上引领青少年,帮助他们在斗争中提高鉴别力判断力。青少年网络问题大多存在现实诱因,需要我们多一些关怀和帮助,将“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努力帮助青少年解决现实困难。网络空间呈现多元治理特点,需要我们多一些合作和协同,一起动手、形成合力,构建各关联方齐抓共管青少年网络文明工作的有效格局。动员青少年共建网络文明,需要我们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理解并适应他们在网上的行为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扁平化。


贺军科表示,共青团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融入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全局,坚持守正创新,抓实基础环节,更加贴近青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为发展网络文明、建设网络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论坛


11月19日下午,“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凝聚青春力量 共建网络文明”为主题,围绕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教育与提升、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青年使命与担当,深入探讨工作思考和实践经验。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出席并致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单位代表、网络文明建设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自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出席论坛。 


382e0481-ed81-43c7-b1cc-57e4aab2729b.jpg


赵泽良指出,青少年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强国一代,也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要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少年成长凝心铸魂。要创新内容建设,用优质网络文化为青少年成长启智润心。要着力构建良好生态,用清朗的网络空间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要加强正向激励引导,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担当作为。 

 

汪鸿雁指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高度决定了当前和未来中国网络文明的高度。我们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少年,以远大理想、科学理论、光明未来,感召、武装、激励青少年。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涵养青少年,使之成为新时代网络道德风尚的倡导者、拥护者和践行者。用优秀的网络文化吸引青少年,形成百花齐放、朝气蓬勃的网络文化繁荣景象。用有效的行为规范引导青少年,使之成为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自觉抵制网络负能量的“中国青年好网民”。用精准的网络治理保护青少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环境。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辉,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社科院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季为民,掌悦科技创始人、总裁张凌云4位嘉宾,围绕探究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教育和提升进行了发言。


张辉: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只有起点,并没有终点


b61540ee-0a48-47db-aee8-8613f9896a95.jpg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触网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是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社会组织,团结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开展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这项工作只有起点,并没有终点,预防要比治疗更重要,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培育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家庭、个人的相互协作、一起行动。

 

:肩负主流媒体责任,引领服务青年成长


b0dbd96a-c843-4206-b1d3-850f7268217f.jpg


当代青少年对于社会的基本认识,甚至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90%以上的影响来自大众传媒。 作为网络社会的重要一环,媒体除了积极宣传倡导网络文明,自身也需要严格自律,为全社会做出网络文明示范。培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要从认知教育、规范教育、辨析教育、批判教育等领域入手,在这些方面,媒体都有其优长、大有可为,我们要携手社会各界建设网络文明生态,共同筑牢青少年的网上精神家园。


季为民:加快素质文明建设,营造适宜未成年人成长的互联网环境


ebd10dbc-16cd-44d6-a670-1c8b0d0dc68b.jpg


数字文明、网络文明已经成为创新新人类新形态的重要课题未成年人是参与数字文明构建的重要主体之一。我们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让未成年人共享网络发展成果;要注重发展与保护、发展与治理之间的平衡,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和智能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网入脑;要持续引导和支持未成年人在数字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张凌云:提升青少年数字阅读素养,构建文明网络生态


65a49710-9e4b-466e-9c0f-2d48a6d2254a.jpg


当代青少年是网络原住民,是构建网络文明生态的重要群体是天生数字阅读者,是数字阅读用户的新生力量。作为未来全民阅读的主体,数字阅读素养将成为当代青少年的一项基本素养。这也意味着数字阅读行业须担负起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要用高品质的互联网内容助力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用丰富的兴趣社群促进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为构建文明的网络生态凝聚青春力量。


“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教育与提升”




在“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教育与提升”圆桌论坛中,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钟棉棉、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崔楚民、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林品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分析了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发展现状,并对如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塑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网络环境献计献策。


钟棉棉表示,北京共青团将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在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对互联网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和引导配合相关部门合理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等方面重点发力,进一步发挥好纽带作用。


张宁表示,媒体要做青年人的知心人,引路人要时刻保持开阔的思维,把握互联网发展最新模式,充分运用媒体资源优势、平台优势精心设置议题、引导话题,激发青年的凝聚力、创新力和上进心


崔楚民表示,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学校当然应该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坚守教育的初心,坚持课程引领,坚持家、校、社一体化,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努力,让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提高更快。


林品表示,要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文创行业可以发挥更多作用,比如要进一步完善社群运营模式,奉献更多优质文创内容,有力帮助青少年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审美素养。


圆桌论坛:

“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青年使命与担当”



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青年使命与担当”圆桌论坛中,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王小鲲、酷玩实验室CEO朱紫辉、歪果仁研究协会CEO方晔顿、科普博主@毕导 毕啸天,围绕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行业在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培养中的创新探索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毕啸天表示,在网络环境中,我们年轻人应该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学会理性、冷静的沟通, 而不是被愤怒、焦虑情绪左右,人人都应该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

 

朱紫辉表示,中国青年网络内容创作能力很强、潜力很大,我们年轻人应该给自己提出目标,未来全球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能够由我们所创造的文化去满足。


方晔顿表示,在对外网络传播中,中国青年的责任就是向世界传递真实的中国,用真实的声音传播中国价值对抗外部对我们的一些刻板印象。


王小鲲表示,团团是网络世界很多年轻人的贴心好朋友,他们要继续在这个大时代里发挥年轻人的作用,把清朗网络空间建得越来越好


(本场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青年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年网承办。)



作者:
公告启事 更多>>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少年军校工作交流...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贯彻...详情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详情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
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牢牢把握面向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育工...详情
2024年“红读计划”少年儿童阅读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详情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24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
联系方式:010-65125587 传真:010-67010647 电子邮箱:61@china61.org.cn 邮箱:中国邮政10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