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栏目 > 老数据
关于第十五届“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8 | 来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支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放飞科学梦想,投身创新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决定开展第十五届“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2019年11月22日至11月25日

北京市(具体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中少发展素质拓展中心、中国少年科学院

三、活动方式

第十五届“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活动以引导青少年参与和体验科学实验为载体,注重培养和展示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活动内容包括:

1. 科学实验基础知识测试。通过对实验原理、实验仪器使用、实验操作注意事项、实验规程、科学常识等方面的测试,考察青少年对科学实验基础性知识的掌握情况。

2.规定实验竞技。通过现场实验、实践能力竞技的形式,考察青少年在科学实践中对基本的科学原理和实验操作方法的掌握情况,考察其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参观考察活动。活动期间将组织青少年科技爱好者走进科普场馆,走进博物馆,与来自各地的青少年深入交流,相互学习,激发对创新实践的兴趣。

四、活动分组

活动按年龄分为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三个年龄组;

按兴趣科目分物理、化学、天文、生物四个组别。

五、鼓励办法

1.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将分别被授予“科学实验金质章科学实验银质章科学实验铜质章荣誉称号。

2.被授予“科学实验金质章”的同学将被推荐参加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其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有机会参观国家各大科研机构和科研院所,并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3.对带队参与活动,辅导青少年参加活动并使其获得 “科学实验金质章”的指导教师,将被授予“优秀科技教师”称号。

4.对于精心组织,积极动员青少年参加活动的机构或单位,主办单位将授予其“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六、有关要求

1.各代表队由领队(1-2名)、指导老师(根据参与活动学生人数适当配备)和参加活动的学生组成。领队负责代表队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指导老师由参与活动的单位选派。

2. 各代表队要认真统计参与活动人员的相关信息,如实填写《活动报名表》(见附件),核对无误后,于2019年11月2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报到时将以此名单为准安排接待。

3.2019年11月22日全天报到。各代表队由领队负责按照报名表上人员信息进行报到登记,报名表以外的人员不予接待。

4.参与活动的学生食宿、参观等由主办单位统一安排,需交纳包括食宿、保险、市内交通、实验器材、参观交流等费用2300元(不包含往返北京交通费)。

5.活动费用请于2019年11月9日前汇至指定账户。

户  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账  号:348056006389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崇文门支行

6.为方便住宿,请各代表队成员报到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如无身份证,请携带户口本复印件。

 

联系人:陈玉光

 箱:xiaoyuanshi@163.com

 话:15810038200

 

附件:

1.个人信息登记表.docx

2.报名信息汇总表.docx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2019年9月4日


作者:
公告启事 更多>>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少年军校工作交流...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贯彻...详情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详情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
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牢牢把握面向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育工...详情
2024年“红读计划”少年儿童阅读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详情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24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
联系方式:010-65125587 传真:010-67010647 电子邮箱:61@china61.org.cn 邮箱:中国邮政10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