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队要讯
贺军科:携手同心 行而不辍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全球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3 | 来源:《当代世界》2022年第5期

b6c5fd13-1c0f-437d-bdeb-cdf7e0418362.png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一系列风险考验,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

共青团青年外事工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对外交往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紧跟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青团,立足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常抓不懈的根本任务落细做实。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共青团要紧密配合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切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汇聚全球青年力量。


4d1fa65b-fef2-4355-9796-376a8f6da66e.png

2019年10月,第四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图片)


图片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

伟大思想来源于伟大时代,也将引领伟大时代。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树立了思想旗帜、擘画了宏伟蓝图,为破解人类面对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障,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对广大中国青年来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的考验和创造的辉煌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引导青年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更加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无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印边境冲突,还是肆虐全球的世纪疫情,青年们说“胜利不是问题,问题是时间和方式”。青年理性自信地关注外交、投身外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和生机。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定了时空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着眼于世界力量对比的横坐标,国际格局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中国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着眼于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标定了中国对外工作的时空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是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有信心、有能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外交思想着眼全世界和平发展和全人类共同进步,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向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方案,站在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彰显了国际格局塑造力。习近平外交思想着眼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提出积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提倡走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之路,将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多边主义、公平正义辩证统一起来。面向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全球一代代青年共同奋斗中实现。作为在全球化浪潮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外青年友好事业中积极奉献青春才华、绽放青春风采,也必将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指明了实践路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0多个外交场合深情勉励、亲切寄语各国青年,亲自倡议举办多个中外青年交流项目。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共青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拓展全球青年伙伴关系,着力增强青年外事工作的大局贡献度,着力提升中国青年组织的国际影响力,着力培养国际化青年人才,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青春力量。

dddb2911-a350-4b3e-8b23-5a04de46d277.jpg

这是2020年12月全国青联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年度会议现场。(共青团中央图片)


图片 

二、坚持胸怀天下和“国之大者”,努力发挥青年外事工作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独特作用

弘扬优良传统,从党领导共青团对外交往的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充分信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注重发挥青年在对外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青年对外交往工作的根本前提,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先后与青年共产国际、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等左翼国际性青年组织保持交往联络,并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派遣常驻代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革命的支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及西方国家青年组织建立友好联系,开展双、多边青年交流活动,为打破西方敌对势力封锁、加强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认同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秉持和平友好、独立自主、平等互助、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拓展与各国青年组织的交往合作,服务国内经济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总结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对外交往的历史经验,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整体性谋划推进青年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不断开拓新时代共青团青年外事工作新局面。

紧扣“国之大者”,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中外青年交流。服务元首外交这一中国外交的最高形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的中越青年友好会见、亚非青年联欢节等18个重点青年交流项目。配合重大主场外交,相继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青年会议、金砖国家青年论坛等系列多边活动,引领青年参与全球治理,形成了许多凝聚各国青年共识的成果文件。围绕建党百年举办“我和我的党”青年党员全球对话,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合作举办针对南亚、拉美、非洲、中亚、中东欧等地区的青年政党干部交流活动。在9个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8个多边外交机制框架下举办一系列青年领域会议和青年配套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丝路孵化器”青年创业计划,打造“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等品牌活动。实施“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与100多个国外青年组织和国际组织建立交往关系,中外青少年交往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拓展。

82a5fbad-9d6e-46c6-9ab9-e3cc6466ff1b.jpg

2016年11月9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闭幕式在越南河内举行。(中新社图片)

聚焦价值引领,着力做好国外“Z世代”青年群体工作。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引领,为中外“Z世代”青年沟通交流搭建桥梁纽带,凝聚全球“Z世代”青年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发展共识。实施世界青年英才“走近中国”计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国际交流方式,举办“云茶会”“云分享”“云论坛”等系列对话活动,通过“西红柿”工作坊和新媒体青年国际交流营联系了一批国际传播人才。实施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计划,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在华留学生企业实习等项目,以实践育人、朋辈教育方式培养沟通中外的青年友好使者。实施“倾听中国”青年传播计划,对外多语种译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发布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在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日本核废水排海、美国举办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等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国青年立场,通过短视频、漫画、表情包等青年化表达方式开展国际传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青年故事。


立足青年发展,广泛动员各界青年参与国际交往。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中国青年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推荐中国青年组织和青年代表在联合国、G20、金砖国家等多边舞台发声,推荐中国青年当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推荐中国青年抗疫故事典型入选“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支持各地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围绕本地对外开放和区位优势,自主开展国际青年交流,建成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青岛)等国际青年交流基地。组织中国青年投身重大主场外事活动志愿服务,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1.8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出色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各国运动员的交口称赞。持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并向联合国机构派遣志愿者,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人类关怀。


dcc344c7-ec11-4e70-9bcc-92ea66645f77.jpg

2019年9月,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系列会议时,中国青年代表参加环保案例新媒体直播。(共青团中央图片)


图片 

三、服务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奋力书写新时代共青团青年外事工作新篇章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与传统安全风险交织,经济复苏乏力与发展鸿沟加剧并存,全球治理赤字面临新的课题。破解各种国际挑战的关键,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向变局中的国际社会发出团结的时代强音:“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深刻把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努力提升青年外事工作大局贡献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必须始终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做什么、党和国家对外工作需要青年怎么做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把准定位、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大局贡献度。要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青年外事工作体制机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外青年交流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元首外交筹划开展青年交流,高质量开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倡议的青年交流项目,配合政党外交和政府间人文交流机制开展青年交流活动,突出思想引领力、社会影响力,夯实中外关系的青年友好基础。引导和组织中国青年参与主场外交志愿服务、国际传播等实践,在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培育青年人才、展现青年风采。

深刻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广泛凝聚全球青年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青年是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未来,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必须着眼未来,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全球青年力量。要向外国青年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中国以促进人类进步为己任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抓住各国青年渴望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围绕教育文化、经济贸易、创新创业、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减贫开发等议题加强交流合作,引领各国青年形成命运与共的意识,在国际舞台开展共同行动。引导中国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高度统一性,深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意义,不断增强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

深刻把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任务,对外讲好中国青年故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放在对外工作的首要位置,有力维护并塑造了有利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良好外部环境。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突出维护政治安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深入浅出地讲好中国的制度优势。突出国际传播的青年特色,以青年视角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各国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及时研判、应对国际舆论场上的涉华议题,善用学术讲政治,不断提升舆论斗争本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丰富和优化传播产品,创新传播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做好分类传播,依托社会力量建设青年国际传播基地,大力培养国际传播青年人才。

深刻把握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合作平台,积极促进青年发展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宏大倡议,是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民心相通的重要性,强调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找准切入点,通过聚焦各国青年共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要深入实施“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通过交流培训、创业孵化、项目合作等方式,深化各国青年的理解与合作。加强与海外留学生、中资机构的联系配合,鼓励和引导广大海外青年参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文化交流等适应当地社情民意的青年发展项目。搭建“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网络,广泛吸引凝聚沿线国家各行业青年参与,助力青年职业发展和事业拓展。

05965c3a-2fa4-45ad-93f5-72281c9379f1.jpg

2021年9月,共青团中央举办“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北京分享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共青团中央图片)

深刻把握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扩大青年“朋友圈”。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创新,是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作出的理论贡献,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现实路径。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必须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拓展国际交往渠道,深入推进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要以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为目标,加强与俄、美、欧青年的对话合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青年友好往来;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深同发展中国家青年友谊与合作。加强与各国、各领域青年领袖和青年骨干的联系,帮助其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织紧织密对华友好“朋友圈”。加强在华留学生工作平台建设,增进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社会的融入感认同感,积蓄培养沟通中外友好青年使者。

深刻把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一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主动引领青年发展国际议程。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我国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为世界和平发展创造更为有利条件的必然要求,是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要引领中外青年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青年发展为抓手,引导中国青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积极推荐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建言献策,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各类多边机制青年议程,积极打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主动引领青年发展国际议程。继续向国际社会推荐中国青年典型和青年发展优秀案例,加大力度培养推荐青年志愿者赴海外开展志愿服务,为国际组织输送中国青年人才,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时代共青团青年外事工作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遵循,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旋律,立足“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积极汇聚全球青年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
公告启事 更多>>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少年军校工作交流...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贯彻...详情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详情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
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牢牢把握面向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育工...详情
2024年“红读计划”少年儿童阅读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详情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24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
联系方式:010-65125587 传真:010-67010647 电子邮箱:61@china61.org.cn 邮箱:中国邮政10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