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党的关怀 团队要讯 公告启事 品牌项目 文创产品 信息咨询 关于我们
首页 > 学党史 > 红色印记
第88集 法庭敲响第一槌——“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9 | 来源:共产党员网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大学教师李洪岩。我讲述的文物,是“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槌头为雕工精细的獬廌造型,槌柄上刻有麦穗和齿轮,用花梨木雕刻而成,外形庄重古朴大气,现收藏在中国法院博物馆。

△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摄影 李想)

  2001年9月14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受贿案,审判长、法院院长陈国猛首次在庭审中敲响法槌,开启了庭审规范化改革的新探索。

  当时合议庭组成人员 郑志勇:在陈院长使用法槌的主持下,整个庭审活动得以顺利有序地推进和完成。通过这次法槌的敲响,既强化了庭审的现场效果,也彰显了司法的严肃权威。

△2001年9月14日敲响第一槌(厦门市思明区法院供图)

  “在庭审中使用法槌”的建议是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时任思明区法院研究室负责人的黄鸣鹤提出的,而所谓“灵感”竟然是一次法庭秩序失控的庭审激发出来的。

  黄鸣鹤:当事人大声喧哗,法官制止无效,气得都拍桌子了。拍完桌子以后,当事人冷静下来,但是所有的人觉得这个场景很不雅。

  什么样的工具可以帮助法官有效维护庭审秩序、掌控庭审节奏、保证顺利开庭呢?黄鸣鹤等几位年轻法官讨论热烈。有人提出,可以借鉴西方某些国家法院使用的法铃;有人坚持,应该传承中国古代县衙升堂断案时使用的惊堂木,黄鸣鹤则提议,使用国际上通用的法槌。

  黄鸣鹤:最后比较一致的意见说,我们要创设一个中国的法槌,而且让这个法槌有中国传统的法文化。

△“第一槌”槌头是怒目圆睁的獬廌

  如何体现中国传统法文化?思明区法院民四庭庭长戴建平说,当时法官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用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独角神兽“獬廌”作为槌头。

  戴建平:它能辨认善恶忠奸,被视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它的形象呢是怒目圆睁,真的会令罪犯不寒而栗,这也与法官的威严形象、法庭的严肃氛围是相契合的。

  法槌的槌柄借鉴了拍卖槌的样式,所不同的是,上面刻有花纹。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时任思明区法院审判员 郑金雄:在法槌的手柄上雕刻出麦穗和齿轮,表现出审判权力源于人民、掌握在人民手中的深刻内涵。

△“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30∶1的雕塑立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门前

  厦门思明区法院庭审使用法槌的探索,很快引起最高人民法院的关注,经过调研,决定将这一经验向全国法院推广,金色的法徽代替了獬廌。

  中国法院博物馆馆长 王海波:考虑到制造成本和使用便捷,最高人民法院简化了法槌的设计,保留了原来第一槌的主体元素,但是更简洁,在槌头上增加了一个金色的法徽,在槌身上增加了法院的名称,这样让法官在使用法槌的时候,更有这种使命感、责任感,也更有辨识度。法槌的颜色,还有法槌底座的颜色,跟我们法庭审判台的颜色是一致的,是红棕色,这样体现了法庭的庄严。

△全国法院统一使用的法槌

  2001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通过了《人民法院法槌使用规定(试行)》,明确了法庭审理中使用法槌的不同阶段及程序。

  审判长在宣布开庭、继续开庭时,先敲击法槌,后宣布开庭、继续开庭。

  今天上午的庭审到此结束,现在休庭(敲击法槌);现在闭庭(敲击法槌)。

  宣布休庭、闭庭、以及判决、裁定时,先宣布休庭、闭庭以及判决、裁定,后再敲击法槌。庭审过程中,法槌敲响后,诉讼参与人、旁听人员应立即停止发言、喧哗或其他有碍庭审进程的行为,否则将按照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

  王海波:从2002年6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统一使用这种标准法槌,不管是独任审判员,还是合议庭,在开庭的时候都要按照使用规定使用法槌,便于审判人员更好的掌控庭审的节奏,维持法庭秩序。

  

△2000式法官袍(左)和2010式法官袍(右)

  庭审规范化、专业化的改革进程,还体现在法官着装的改变。无论是2000式,还是2010式,法袍的黑色散袖口、领饰上均刺绣着华表、天平、麦穗,装饰扣或胸前有金黄色法徽图案,红色半前门襟更是寓意深远。

  王海波:仔细看,华表柱是放在天平的最中间,它象征着人民司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天平,代表着公平正义;红色矩形带,既是国旗的红色,也是党旗的红色,说明人民法院是在党的领导下,是在国家的政治体制建构之内的。

△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再审案件(摄影 孙若丰)

  随着法槌一声声敲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阔步前进。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工作多年、现为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的蒋惠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深度向前推进。

  蒋惠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想达到这样至高的标准,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司法改革一定要回归司法规律;要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要把基础工作做好,素质要精良,作风要端正,诉讼要便捷,程序要公正,实体要公平。

  如今,司法改革的成果逐渐呈现:立案登记制,解决老百姓打官司难;裁判文书上网,以公开促公正;基本解决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改革监察制度,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正在绘就。

  台艺茹:我是中国法院博物馆的讲解员台艺茹,出生于1994年。奉法者强则国强。穿上法袍,坚守的是公平正义的底线,敲下法槌,托举的是头顶国徽的威严。法袍和法槌的使用既体现了现代司法文明的要求,又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足迹。我们将传承法治精神,讲述好中国法治故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台艺茹(右)向观众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审判成就展”(摄影 陈才胜)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2020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