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党的关怀 团队要讯 公告启事 品牌项目 文创产品 信息咨询 关于我们
首页 > 学党史 > 红色印记
第79集 一针一线皆关情——一件邓颖超同志穿过的丝绵袄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8-07 | 来源:共产党员网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王鸥。我要讲述的这件文物,是一件邓颖超同志穿过的丝绵袄,现收藏在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里,为馆藏国家一级文物。

邓颖超同志穿过的丝绵袄 现收藏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这件棉袄没有任何点缀,看上去再朴素不过,但它却是45年前周恩来总理逝世后,由天津天虹服装厂73名工人为邓颖超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每个针脚,都蕴含着对周总理和邓妈妈的一片深情。

  时间的指针转回1976年1月8日。这一天,敬爱的周总理因病与世长辞。天空都是灰色的,正如人们悲痛万分的心情。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因病在北京逝世

  天津天虹服装厂的工人们,从小小的电视机上看到了邓颖超为周总理守灵的情景,顿时感到心都碎了。大家聚在一起思忖着:总理走了,邓妈妈看上去太孤单了,要做点儿什么来安慰她呢?当时服装厂的工人们回忆道:

  时任天津天虹服装厂革委会副主任:“天津有一句口头禅,闺女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原天津天虹服装厂团支部书记:“给邓妈妈做一件棉袄,表达我们这些青年都是她的儿女。”

  一番讨论过后,大家决定,就做一件丝棉袄送给她。工人们每人拿出了五角钱,买来了布料和丝绵。可是问题来了,他们从来没见过邓颖超,也不知道她的身高,该如何估量她的身材呢?最后大家想到,利用电视影像中邓颖超与总理的合影进行对照比量,斟酌了许久才开始动手裁剪。

  当时正值春节前夕,服装厂的工作十分繁忙,工人们加班加点连夜赶制,就想让邓妈妈在春节的时候能穿上这件棉袄。但是如何能把衣服送到邓颖超手上呢?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研究部主任 李勤: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将包裹寄到中南海困难重重,邮局不给寄,几经碰壁,大家决定将包裹寄到人民日报社,请他们转交给邓颖超。

  随包裹寄出的,还有工人们写给邓颖超的一封信。

  信件片段

  “新春佳节到了,天气很冷,我们是服装工人,给您做了一件棉衣。棉衣虽轻,但他(它)代表了70多颗诚挚的心,寄托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件棉衣穿在您的身上,暖在我们的心里,您千万收下,一定收下!!您穿上这件棉衣就感到我们在您的身旁,全中国的青年都在您的身旁。”

天津天虹服装厂(曾用名:天津红桥区服装二厂)工人给邓颖超的信

  几经周折,包裹终于寄到了北京,送到了邓颖超手中。看到棉袄和信件,邓颖超深受感动。从不收礼物的邓颖超怕将棉袄退回伤了这些工人的心,决定收下这份真诚而特殊的礼物。她不但让秘书回了信,还随信寄上了三十元钱。

  回信片段

  “你们七十三位青年工人同志亲手一针一线缝制的棉衣,真是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寄给你们叁拾元作为衣服的成本费,这笔钱,可作为购置学习书籍和用品。”

邓颖超委托秘书给天虹服装厂工人的回信

天虹服装厂工人阅读用邓颖超寄来的丝棉袄成本费所购图书

  这件丝绵袄陪伴邓颖超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几年后,丝绵袄穿破了,她舍不得扔掉,就请来师傅换了新的棉袄面,继续穿。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研究部主任 李勤:邓颖超穿着它出席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还穿着它接见过许多重要的外宾,邓颖超经常向人们介绍这件丝绵袄的来历。这件丝绵袄不仅饱含着天虹服装厂工人们对邓颖超的深厚感情,更反映出天津人民对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无限崇敬与爱戴。

  一件丝绵袄,承载了邓颖超和天津人民之间的情深意切,而这种情感连接并非偶然。天津这座城市,是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第二故乡,他们曾在这里一起度过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1910年随母亲迁居天津后,邓颖超便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青年时代都是在天津度过的。

青年时代的邓颖超

  五四运动中,周恩来与邓颖超初相识。当时,天津爱国学生选出骨干力量,组成了青年进步团体“觉悟社”,在那里,周恩来与邓颖超来往多了起来。邓颖超在晚年这样回忆道:

  邓颖超:后来,1920年他(周恩来)到法国去勤工俭学,我在天津当小学教师。从1923年这个期间,我们之间的关系和爱情已经不是一般的同志的关系了,而是相爱的关系。

周恩来和邓颖超

  邓颖超对天津一直有着特别的情感。新中国成立后,她多次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在1984年的一次视察中,邓颖超亲切会见了当年为她缝制丝绵袄的73名天虹服装厂工人。八十高龄的她坚持与工人们一一握手,表示感谢。

1984年邓颖超接见天津天虹服装厂工人

  1992年,邓颖超逝世。她在遗嘱中还专门提到:“我是1924年在天津成立共青团的第一批团员。1925年3月天津市党委决定我转党,成为中共正式党员。”逝世后,遵照生前遗愿,邓颖超的骨灰,撒入了天津海河,先前周总理的部分骨灰,也撒在了那里。

  那是他们对第二故乡的不舍,对祖国和人民最为深切的眷恋。

  张峻硕:我是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讲解员张峻硕,出生于1991年。透过馆藏的这件丝绵袄,我们被邓颖超同志和服装工人们那段感人至深的情缘所打动,也更加感受到了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永远在一起的伟大情怀。他们为共产主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后来人奋勇向前。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2020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