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启事
各地少年军校开展“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 | 来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自2023年启动“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少年军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得到了各地各级少先队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宫积极响应,2024年少年军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全新发布,各地各级少先队组织带领少先队员开展追思、祭扫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江 西 .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致敬英烈。3月28日上午,伴着绵绵细雨,青原区教体局、团区委联合吉安市滨江小学在青原山烈士陵园举行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少年军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区教体局团区委吉安市滨江小学部分青年党员、团员、少先队员10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时,在庄严的出旗仪式中,活动正式开始,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学校党总支书记曹绍程同志在烈士墓前带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讲述了党史中的光辉篇章,号召全体师生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奋发向前,为国争光。全体少年军校队员深情地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后,全体立定,向抗美援朝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旗帜传递是理想信念的传承,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最后,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带领全体队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激昂的呼号响彻云霄,告慰英烈。

(供稿:吉安市滨江小学 刘雯)


广 东 .

清明寄哀思,行动慰忠魂。3月30日上午,由海珠区团委联合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人民武装部、海珠区关工委、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海珠区少工委、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多部门主办的“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海珠区少年军校清明节英烈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国防教育中心开展,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嘉宾、海珠区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海珠区首批少年军校示范点学员、家长等400余人参与了活动。


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海珠区少年军校学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聆听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听故事《国歌响起》,重温入队誓词。伴着《献花曲》悠扬的旋律,300多名热血少年怀着崇敬的心情,手持鲜花拾阶缓慢上行,来到起义纪念碑前,深情凝视、缅怀先烈,绕行起义纪念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在纪念碑石阶上寄托哀思。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一朵朵白菊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与缅怀。

(供稿:广州市海珠区 骆文彦、郭华)


山 东 .

清明节前,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灵山牛齐埠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热血少年 致敬先烈——2024年少年军校热血少年营清明祭英烈活动。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热血少年营五营和六营的队员于学校中心大道集结完毕,队员们将徒步6公里前往即墨县委成立旧址开展活动。

途中,各连指导员和家长志愿者组织开展红歌、军歌拉歌活动,歌声嘹亮,回荡在田野之间,一个个革命故事的讲解更是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与不易。


图片

经过1小时20分钟的徒步,队员们终于抵达目的地——即墨县委成立旧址。在这里,他们依次参观,聆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即墨县委成立的历史及灵山革命斗争史。

参观结束后,各连队在展馆外集合,齐声诵读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队员们的声音铿锵有力,充满了对先烈的敬仰与怀念。

(供稿:青岛市即墨区灵山牛齐埠小学 张国昌


河 北 .

4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庄园小学少年军校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青山埋忠骨,鲜花寄哀思。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公祭仪式庄严肃穆。庄园小学少年军校的队员们,一改平日的天真烂漫,身着军装,手捧白花,神情肃穆,队员们以满怀崇敬的心情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白求恩、马本斋、董振堂……一个个熟悉而又伟大的名字,让队员们心潮澎湃。在英烈雕塑前、墓园中、青松下,队员们聆听着烈士的英雄事迹,歌颂着烈士的丰功伟绩,把对先烈的崇高敬意转化为立志报国的内在精神动力。

军校少年,铮铮学子,队员们将继承英烈的遗志,沿着英雄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供稿:石家庄市庄园小学 赵瑞深 温亚云)


新 疆 .

清明时节,库尔勒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组织队员开展热血少年 致敬英烈——少年军校清明祭英烈活动。


出旗手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烈士纪念碑。队员代表生动讲述了十八团渠的事迹,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国旗护卫队讲解“全军英模”的事迹;全体师生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随着《献花曲》奏响,队员们手持花束拾阶缓行,依次将花束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军校少年高举队旗跟党走,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库尔勒市第二小学少工委)


江 苏 .

3月27日下午,丹阳市运河中心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热血少年致敬英烈”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一身迷彩,满脸正气的百余名“运河小兵”、“人民警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丹阳市贺甲战斗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纪念活动由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施唐忆同学主持,庄严肃穆的贺甲烈士陵园,运河小兵、公安民警面向烈士陵园立正肃穆,奏唱国歌。公安民警代表迈着坚毅的步伐向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并向革命烈士默哀三分钟。队员们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并轻轻擦拭着墓碑上的雨水表达敬意。

小兵们来到贺甲战斗纪念馆,聆听烈士陵园守护人贺东根老先生讲述英雄的故事。弹孔斑斑墙犹在,贺甲有幸埋忠骨!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他们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供稿:镇江市丹阳运河中心小学 吴海燕 施华平)


重 庆 .

“浮图雄关祭英烈,青山忠骨佑中华”。重庆市渝中区佛图关杨闇公烈士铜像前,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校的队员们学习杨闇公烈士的先进事迹,有序献花、重温誓词,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朵朵白花表达着无限追思与缅怀。全体队员们跟随辅导员齐读英雄纪念碑碑文,学习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少先队员们用铮铮誓言予以回应:“我宣誓!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在逆境中崛起,在平凡中拼搏,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热血少年,致敬英烈,学史崇德、身体力行。


(供稿: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 李一孟)


热血少年祭忠魂

英模精神万古存

深情哀思

永远怀念


作者:
公告启事 更多>>
 
青春年少好读书,红读计划精彩活动播报
详情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少年军校工作交流...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贯彻...详情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详情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
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牢牢把握面向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育工...详情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24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
联系方式:010-65125587 传真:010-67010647 电子邮箱:61@china61.org.cn 邮箱:中国邮政10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