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启事
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22-06-20 | 来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引导和培养科学兴趣从小学习科技创新,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少中心)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联合开展少年科学院“小发明、小制作、小实验、小创意、小课题”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五小”活动)。所有活动,中少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活动主题

给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二、活动目标

通过广泛发动,激活少年科学院活动,扩大少年科学院活动阵地、红领巾科技小社团和服务少年科学院活动的工作者和辅导员队伍。通过组织夏(冬)令营、周末营、一日营等活动,引领小朋友走进科学世界,激发参加科学实践活动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形成一大批生动鲜活的“五小”成果。通过集中交流,发现少年儿童的奇思妙想,推动形成支持少年儿童参加科技创新实践的浓厚氛围。

三、参加范围

各地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营地、科普机构(科技馆、博物馆)、科研机构、优质科技企业、学校、夏令营组织机构均可报名参加。鼓励“红领巾小社团”积极参与。

四、活动内容及标准

鼓励少年儿童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国之大者和家乡建设,在实践中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瞄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开展“五小”活动,自己动脑动手,形成创新成果。

1.小发明是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通过积极思考,对日常学习、生活、劳动和娱乐中感到不方便的东西,运用科学手段,加以改进、改革和创新,需要提出小发明的设计制作方案,并制作出实物(模型)或者计算机程序等电子类产品。

2.小制作是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利用高科技手段,以及常见的材料、工具,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设计图纸或构想并制作小模型、科技作品实物、或者虚拟电子工具、产品。制作的小物件或电子产品(含虚拟)不要求所有部分都是自制物料或内容,力求主要部分、特色部分是自己制作完成。

3.小实验是通过科学实验、科学调查等方式,学习理解或验证某一科学原理或者科学现象,并给出合理的科学认识过程、结论或者科学建议,需要记录探究过程的数据、图片等资料,并形成科学小论文。对一些比较大的科学问题或自然现象,可重点对其中的某个具体环节进行探究。探究的过程应运用科学知识,通过科学方法、科学原理,一步步推演出科学结论。

4.小创意是青少年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制作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意玩具、环保用品。鼓励科幻创意,以小说、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呈现。创意作品的创意部分须含有科学元素,可以是运用科学的创意手段制作传统的物品,也可以是在传统的产品中植入科技元素。科幻创意,必须有一定的科学知识做支撑,以科学原理作为底层逻辑,形成一个相对完整自洽的科学构想。

5.小课题是运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对涉及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和城镇建设等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并描述有关科学依据、论证等。提倡小朋友以红领巾小社团、兴趣小组等小组形式,对一个一个很具体的小问题开展调研,小切口、大纵深,用科学的方法和架构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五、活动组织实施

中少中心统一组织,按照分步递进实施、区域开展活动、集中交流的办法展开。贯穿活动全程征集“五小”成果。11月份,拟组织“五小”成果线上线下集中交流。

具体区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发动及报名。即日起至7月15日。拟组织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营地、夏令营组织机构,通过中少中心少年科学学院“五小”专题页面向中少中心申请,填报《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意向表》(见附件1)。

第二阶段,组织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夏令营活动。7月15日至9月1日。根据报名和各地疫情防控等综合情况,中少中心指导部分单位开展夏令营活动。对示范完成“五小”主题夏令营活动的单位,将赠送“2022年少年科学院活动先进单位”证书。凡是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赠送“参加少年科学院‘五小’夏令营活动”证书。

第三阶段,组织“五小”成果征集交流。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完成“五小”成果征集。2022年11月1日至30日,组织成果交流。

“五小”成果征集展示,采取多种渠道报名、区域集中征集推荐的办法,参加中少中心组织的交流活动。

1. 申请开展少年科学院活动的各地机构,积极与中少中心建立联系,通过中少中心少年科学院“五小”专题页面填报附件1。

2.拟参加活动的红领巾小社团,可直接在中少中心网站的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专题页面报名,并按要求上传《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报告书》。

3.通过中少中心网站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专题页面集中报名,上报推荐对象的《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报告书》(附件2)及个人相关信息。

4.获得网络推荐资格后,中少中心通过邮件通知本人,并介绍至全国青少年北戴河营地少工委,参加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

5.征集各地“红领巾科技小社团”活动案例。各地“红领巾科技小社团”的指导老师可通过中少中心网站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专题页面申报案例(附件3),注册参加北戴河营地少工委组织的“红领巾科技小社团”交流活动。

6.拟支持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的社会机构,在中少中心网站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专题页面填写《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申报表》(附件4)。

六、有关安排

1.经中少中心组织专家组把关,对各地和网络推荐的五小活动成果,分突破成果、先进成果、鼓励成果,参加交流活动,并赠送“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突破成果”“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先进成果” “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鼓励成果”证书。同时,推荐获得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少工委颁发的红领巾奖章特色章。

2. 北戴河营地少工委组织专家,研讨红领巾科技小社团活动案例,推荐“红领巾科技小社团”,在中少中心网站和北戴河营地公众号公布,并赠送相应证书。向指导老师赠送“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证书。邀请优秀案例和指导老师参加交流活动。

3.对积极支持少年科学院五小活动的青少年宫、科普场馆、企业、社会机构等单位,经核验相关情况,拟共同建设“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

七、活动要求

活动为纯公益活动,不得向参加者收取任何费用。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和当地的防疫要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线上活动,必须严格遵守网络安全管理规定。

9b3ed00d-6fdd-4fd7-af87-ca7f55cf9e11.png

附件:

1.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意向表.doc

2. 少年科学院“五小”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报告书.doc

3.“红领巾科技小社团”活动案例申报表.doc

4. 少年科学院活动创新实验室申报表.doc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公告启事 更多>>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少年军校工作交流...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贯彻...详情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详情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
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牢牢把握面向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育工...详情
2024年“红读计划”少年儿童阅读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详情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24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60号     京ICP备11019790号-13
联系方式:010-65125587 传真:010-67010647 电子邮箱:61@china61.org.cn 邮箱:中国邮政100006-12